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的历史发展
发布人:鄢爱芬  发布时间:2018-06-11   浏览次数:449

老科技工作者是我国老年人中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在过去的岁月里勤奋学习和工作,在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贡献的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他们的聪明才智不会因退休而消失;他们对社会主义事业的热情也不会因退休而减退。他们是我国宝贵的人才资源。

1 97 9年,重庆市一批退离休工程师率先组织起来,成立了重庆市退离休工程师协会,面向社会开展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自此,中国出现了第一个由退离休科技人员组成的、以老有所为为宗旨的群众组织。随后,北京、上海、天津、辽宁、吉林、江苏、福建、山东、湖南、广东、成都、甘肃、宁夏.沈阳、济南、青岛、广州、西安等地方也相继成立了退离休科技工作者团体。

1 9 8 69月,为更好地发挥退离休科技人员的作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劳动人事部、国家科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和中国科协等七部委联合向党中央提出“关于发挥离休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作用的暂行规定”的报告,得到中央的重视。当年10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以中办发【1 9 8 632号文件批发全国执行。由此,推进了全国各地老科技工作者团体的发展。

1 9 8 86月,中国科协受中共中央组织部、统战部等上述7个部委的委托.在北京召开“发挥退离休科技人员作用座谈会”总结交流中办发【198632号文件实施以来的情况和经验。与会代表一致认为需要成立一个全国性的退离休科技工作者团体.把全国的退离休科技工作者组织起来,发挥群体优势,为祖国再做贡献。为此.倡议成立“中国退()休科技工作者团体联合会”。在中国科协的领导和支持下,国家科委于1 98 87月,批准成立“中国退()休科技工作者团体联合会”。(简称中国退科联)

198911月,中国退科联第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选举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著名桥梁专家李国豪为第一届理事会会长。中国退()休科技工作者团体联合会宣告成立。

19934月召开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时,有人提议将离(退)休工作者团体联合会改名为“中国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后来根据当时理事会李国豪会长的提议,把这个“年”字去掉,他说:“我认为这个年字放着不好,应该去掉,这样更能体现我们这个团体的特点,我们这个团体的成员特点不在年龄上,而在于这个团体的成员是一大批为新中国的建设、科技的发展做出特大贡献的学识渊博、经验丰富,具有献身精神的老一代科技工作者。“老”字具有资深的含义,较为贴切。”经过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讨论,一致通过了将中国离(退)休工作者团体联合会更名为“中国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简称中国老科协)的方案。从此各地的老科协组织纷纷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