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的心愿
发布人:欧家玉  发布时间:2022-11-03   浏览次数:13


    编者按:1015日,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发表我校离休干部邱酬恩女儿邱志萍的文章《老爸的心愿》。文章讲述了身患重病的邱老在收到他亲手创办的原南城师范学校同事送来的慰问金后,由于盛情难违,又无法退还,遂凑齐16000元回赠南城实验中学(由南城师范学校改制而来),用于资助建档立卡学生35人和特别困难学生5人的感人故事,展现了一名老教育工作者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深厚感情。全文如下:


  

我的老爸,年届九十了,患帕金森综合征近二十年。随着病情的加重,老爸现在行动非常不便,口齿也不清楚,几乎到了不能自理的程度。老爸与病魔顽强斗争的精神常常令我感动,而更令我感动的是老爸捐资助学的高尚情怀。

  老爸是1993年从原抚州师专副校长的岗位上离休的。老爸从事教育工作多年,对教书育人有着深刻的感悟。尤其是对他亲手创办的南城师范学校有着深厚的感情。

  今年春天老爸因吸入性肺炎住院一个多月。原南城师范的老同事们得知老爸住院的消息,大家立即行动起来,选派一个慰问小组前往抚州探望慰问他们的老校长,并你一百我二百的凑了一万多元钱作为探望老领导的慰问金。

  当慰问小组一行十余人来到了家里探望时,老爸非常激动,一再对大家的探望表示感谢。一向廉洁自律的老爸,坚决拒收慰问金,要带队的周双泉同志(原南城师范学校副校长)把这笔慰问金退回给大家。周校长说:“这是大家的一点心意,请老校长一定要收下。”同行的老同事也纷纷表示坚决不能收回慰问金并真诚地表达了对老爸严谨治学廉洁治校的敬意。老爸老妈实在拗不过大家的热情和坚持,只好暂时收下了这笔慰问金。

  不想这笔慰问金竟成了老爸的一个心病。他时常用含混不清的口齿对老妈说:一定要把这笔慰问金退回给大家。老妈求助于我,我嫌麻烦就说:“这怎么还,好几十个老同事的凑的呢,实在是不好退啊!”老妈说:“还是要还,你老爸为这件事都睡不着觉了。”我只好硬着头皮打周校长的电话商量退回慰问金的事情。周校长回话说“他们都坚决不同意退回,我也是的。”我安慰老爸说:“这是老同事的一点心意,你就收下吧。现在谁还在乎这一、两百元钱呢。”老爸没有吱声,我以为这件事情就这样过去了。

  七月流火,莲花飘香。一天早上,老爸突然对老妈说:他要把这笔慰问金捐出去,捐给南城师范改制后成立的南城实验中学。老爸还要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一些钱加入慰问金里,凑成16000元捐资助学金。老爸的这个提议得到了我们全家的支持,也得到了老同事们的一致赞许。老爸委托周双泉同志代为办理这次捐资助学事宜。在周双泉同志和南城县实验中学校领导的共同努力下,老爸的捐资助学心愿就要达成了。老爸和老妈都很高兴,却因为年事已高、健康欠佳去不了现场,而我因为工作忙也无法参加在南城县实验中学举行的捐资助学仪式,有点遗憾。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2022927日上午,南城县实验中学2022-2023学年“以爱育爱用心筑心”捐资助学仪式在综合楼一楼会议室隆重举行。仪式上,原南城师范副校长、实验中学首届校长周双泉同志解释道:这笔资金本是健康慰问金,原南城师范党委书记、校长邱酬恩同志身体欠佳,原南城师范的老领导、老教师们就自发筹集一些慰问金慰问邱书记。邱书记心系南城师范改制后的南城实验中学,决定要拿出这笔慰问金并加上自己的部分工资合计16000元,用于资助实验中学贫困学子。周校长还传达了老书记、老教师们对实验中学的深厚情意,也表达了对实验中学学子的深切期望。这笔善款全部用于资助南城实验中学初、高中部的建档立卡学生35人及特别困难学生5人,共计40人,每人400元。受助学生代表在发言中表达了对老书记无私奉献的感谢,更表达了努力学习回报社会的坚定决心,表示长大后要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凝成时雨催桃李,化作春泥更护花。其实老爸退休后先后资助过五个孩子读完专科或上完大学,这些孩子有的是老家的乡亲有的是比较贫困的亲戚。我敬爱的可爱的老爸看了这次捐资助学的视频后特别开心,张开没牙的嘴像个孩子似的笑了。(邱志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