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乒坛不老松到剪纸爱好者——东华理工大学退休教师张有凤的五彩人生
发布人:欧家玉  发布时间:2019-10-16   浏览次数:10

编者按:东华理工大学创校元老张有凤有着不平凡的人生,在业余生活中,她不但爱好打乒乓球,在83岁高龄的时候,还参加了学校老年大学剪纸班。《老友》杂志2019年第9期,刊登了张和西同志撰写的《从兵坛不老松到剪纸爱好者——东华理工大学退休教师张有凤的五彩人生》。现将全文刊发如下:



前不久,东华理工大学老年大学剪纸班课堂之上,任课老师以三组梅、竹、兰、菊作品为范本,为党员讲解剪纸作品的设计、创作与欣赏技巧,并给予作品高度评价。这些作品是该校退休女教师、剪纸班学员张有凤为在外地工作的三个子女精心创作的。

很难想象,如此精的美作品竟出自一位八十四岁的剪纸新兵之手,而且是一员叱咤乒坛数十年的老将。

张有凤生于1935年,1990年退休后,把乒乓球作为自己的精神寄托和追求,每天坚持训练。从发球、接球、推挡、扣杀等基本功开始,上午到老年活动中心找人对练,下午和老年朋友集体练,甚至做客他乡也不影响她对乒乓球的热爱,人到哪里,球拍带到哪里,球就练到那里。为了保证球场上不透支体力,她长期坚持体能训练,每天坚持长跑5000米,此外还要练习弯腰、压腿、太极拳(剑)等。

由于基本功扎实,加上体力充沛、身手灵活,学校每年举办教职工乒乓球赛,张有凤都能从容战胜对手,轻松夺冠。2004年,江西省首届“银河杯”乒乓球公开赛在南昌举行,为检验自己的实力和水平,张有凤报名参赛,结果获全省女单(老年组)第一名,由此开启了精彩的夺冠之路:同年抚州市举办的首届老年运动会,张有凤一举夺冠;之后又代表抚州市参加省老年运动会迎战各路乒坛高手,她不负众望,勇夺冠军,为抚州市赢得了荣誉;2009年,抚州市举办第二届老年运动会,张有凤再次夺得冠军,并取得全省第四名的好成绩;2014年,年近八旬的张有凤出现在抚州市第三届老年运动会赛场上,球技不减当年,在一场场的对阵中,她技压群雄,最后夺冠。

张有凤从不放过任何参赛的机会。由于子女都在外地工作,张有凤经常需要到外地帮助照看孙子、外孙,但只要得到学校举办乒乓球赛事的信息,她不远千里也要赶回来参赛。2008年,张有凤先后参加了北京市东城区、宁波市镇海区举办的乒乓球赛,分别夺得冠、亚军。

由于年纪越来越大和长期高强度的体能透支,2015年,张有凤患腰椎盘突出压迫腿神经,辗转南昌、抚州两地治疗使病情得到控制,但医生的建议她不要再打球。正当她为不能打乒乓球而苦恼之际,20186月学校老年大学创办成立,她选择报名参加剪纸班,来了一个从乒坛老将到剪纸班新学员的漂亮转身。

张有凤是学员班年龄最年长者,学习剪纸比常人更为艰难。年纪大,手不如其他学员灵巧,但她凭着对剪纸艺术的执着追求,“笨”鸟先飞。老师讲解、示范一遍别人就会的动作,她要练习多次;别人课堂上就能完成的作业,她完不成就带回家里继续做;别人一天完成的作业,她要花两天、三天才能完成……功夫不负有心人,张有凤顽强的毅力完成了“庆祝‘七一’”“春夏秋冬”“十二生肖”“花草虫鱼”等剪纸习作100余件。日复一日的练习,不仅使她逐渐掌握剪纸的基本技巧,而且剪纸水平也有了巨大的提高,于是产生了为儿女们创作欲望,一是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二是传递对儿女的思念和祝福,所以就有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为了这12幅“梅”“竹”“兰”“菊”作品,张有凤从构思立意到图案、纸张材质及颜色选取,再到精雕细刻和最后装裱,花了3个多月。其间,她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也收获剪纸艺术带来的快乐。

当初报名时,有人问张有凤为何这么大年纪还学习剪纸,她说:“乒乓球陪伴我走过20多年,带给我无穷的乐趣与荣耀,今天学习剪纸艺术,就是要用剪刀剪出老年人的五彩人生”。(文/张和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