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东华理工大学党课教室《信仰的力量——与老党员面对面》开讲
发布人:欧家玉  发布时间:2021-11-20   浏览次数:10

        编者按:为进一步强化学校关工委工作,充分发挥老党员的资源优势,创新和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1118日下午,校关工委、离退休党委创办的党课《信仰的力量——与老党员面对面》开讲。新华社、人民网、大江网、中国教育在线、江西教育网、凤凰网、新浪网、网易等对此进行报道。现将相关内容转载如下:





原文如下:

东华理工大学党课教室《信仰的力量——与老党员面对面》开讲

1118日下午,在校领导的关心指导下,校关工委筹建的老党员党课教室《信仰的力量——与老党员面对面》在抚州校区老年活动中心开讲。创建关工委党课教室是学校关工委发扬“五老”精神、拓宽关心下一代工作新路子进行的有益尝试。

首期嘉宾是中国好人、首届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现年95岁的宋金如教授。现场参加党课的人员有离退休干部、青年教师、学生代表及宋金如教授的亲属。

一个小时的党课,包括视频观看、互动访谈等形式,内容鲜活、生动,富有教育意义。特别是在互动访谈中,宋金如个人的先进事迹、心路历程得到了充分展现。

“我的小学、中学是在日本奴化教育下度过的,我当时不知道自己是中国人,对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一无所知。”

1948年,我和同学们一起投奔解放区,在吉林大学政治培训班接受中国共产党的教育,学习革命理论和有关书籍,思想觉悟逐步提升。”

“在学校通知我退休时,我想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身体还很强壮,不能虚度光阴。于是,我主动向学校提出还想继续工作,为核工业多做点事儿。”

“我真的老了,上楼都很困难。我心里很难过,我要把我的信念和理想,教给我的儿孙,要求他们永远听党话,跟党走,这是我发自内心的话。我想送给同学们一句话:‘此生无悔入华夏,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在静静的聆听中,宋老师的每一个眼神、每一个手势、每一句话语都深深触动着现场师生的心灵……

访谈产生了极大的共鸣,在主持人欧家玉问到“婆婆在你眼里最深的印象是什么”时,儿媳石力敏声音哽咽:“在我的印象中,婆婆是一个朴实无华、低调、默默奉献的人。她几十年如一日,把敬业变成了一种习惯。记得前年,婆婆因大腿动脉出血被送往医院抢救,刚出院她就起早贪黑整理各种文献资料,说要把第一手资料留给学校和国家。看着她90多岁还伏案工作的背影,真的于心不忍。”

昔日的同事,离休支部书记王永珍、退休三支部书记张燮在与主持人互动中,列举出许多宋金如当年的典型事迹,对她退休后数十年坚守在实验室岗位非常敬佩。

党课结束后,青年教师黎军华备受触动:“这么近距离听取宋老师的事迹,感受宋老师身上信仰的力量,我十分感动。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一定要向宋老师学习,做一名称职的好老师,发挥好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来自抚州师范学院的叶晶同学也特别激动:“看到从屏幕上走下来的英雄人物,离我这么近,非常亲切,非常感动。宋老师退休后30年,全身心扎在实验室,没有报酬,无私奉献,这种精神值得我们一辈子学习。‘此生无悔入华夏,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我要把宋老师这句话作为我的人生座佑铭。”

据悉,首期《信仰的力量——与老党员面对面》引发强烈反响。22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刘紫春在接受江西教育电视台专访时说道:“学校关工委充分发挥老党员的资源优势,创新和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采取访谈形式,让优秀老党员谈对党的忠诚与热爱,谈信念的坚定与执着,谈工作的奉献与激情。通过访谈,让典型人物从天边到身边,用个体带动整体,从感动转化为行动,可亲可近可信可学地让广大青年学子接受润物无声的深刻启迪,起到了非常好的学习教育效果。”(图/曹捷生/曹捷生张和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