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党委组织党员开展“参观博物馆、观看红色电影”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人:张和西  发布时间:2021-12-20   浏览次数:10

         121415日,为进一步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活跃支部组织生活,离退休党委组织南昌、抚州校区离退休党员近百人开展“参观博物馆、观看红色电影”党日活动。老党员在两个校区分别参观了江西省博物馆、抚州市博物馆,观看了红色电影《长津湖》。党日活动在离退休支部的支持下,组织工作井然有序,参加活动的党员积极性很高。

1214日上午,抚州校区离退休党员来到抚州市博物馆,依次参观了《历史文明展》《临川文化展》《赣东烽火展》《恐龙王国展》。博物馆内,大量的文物、图片和模型集中展现了抚州的历史进程和文化内涵。




在革命战争年代,抚州市是中央苏区的北部屏障,是第二、四、五次反“围剿”的核心主战场。在《赣东烽火展》里,老党员一边走一边参观着,通过一组组图片、文字和实物,真切感受到了《先驱者的奋斗》《革命家的功勋》《红色的区域》《反“围剿”主战场》《英名垂青史》五个部分的历史情景,感受到那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血与火的历史和革命者的精神力量。




老党员杨安邦教授对临川文化颇有研究,在参观过程中,他不时为大家剖析馆内的古建筑图片内容的历史渊源,引导大家赏析馆内陈列的晏殊、曾巩、王安石、汤显祖诗词、戏词等,让参加活动的党员对这些历史文化有更深刻的了解。

下午,老党员一起来到越幕影城(赣东店)观看电影《长津湖》。

1215日,南昌校区的离退休老党员乘车来到新建成的省博物馆参观。江西省博物馆筹建于1953年,是全省最大的综合性博物馆,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20927日,江西省博物馆新馆正式开馆。




站在新馆前,江西省博物馆几个大字赫然映入眼帘,博物馆的大门气势雄浑,放眼望去,厚重的文化和历史气息扑面而来。老党员依次乘坐扶手电梯径直来到二楼大厅,集体参观了《江西革命史陈列展》《江西古代历史文化展》。



进入《江西革命史陈列展》大厅, “红色摇篮几个大字格外醒目。江西,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它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也是人民军队和人民共和国的摇篮。作为革命老区,江西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重大贡献。参观过程中,老党员们无不为江西的红色历史感到骄傲和自豪。

下午,老党员来到了天幕影城(经开店)观看抗美援朝电影《长津湖》。




观影近三个小时的《长津湖》后,两校区老党员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他们强烈感受到,志愿军战士用顽强的生命力诠释了什么是最可爱的人,一个觉醒了的、敢于为祖国荣誉而奋起的中华民族是不可战胜的。七支部党员邹新亮挥笔写下七律诗一首抒发自己的情感:

大片恢宏历史殊,长津抗美又名湖。

茫茫雪地前禽抵,猎猎风天战士屠。

动静山林如虎下,行藏草木化形无。

英雄已塑冰雕在,项羽时今不敢吴。

 “参观博物馆、观看红色电影”,一天的党日活动,内容丰富,安排紧凑,老党员意犹未尽。党日活动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活跃了支部组织生活,提升了党员思想境界。(图/徐越男邱志诚高丽群  /欧家玉符春生张和西)

 

编辑:欧家玉  审核:曹捷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