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老同志办实事】东华理工老年大学新学期开办二胡教学班
发布人:张和西  发布时间:2021-10-15   浏览次数:10

1015日上午10点,从抚州校区老年活动中心306活动室传出悠扬、委婉、细腻的二胡声……,这是老年大学新开办的二胡初级班正在进行第一次教学。

老年大学自成立以来,办了13个教学班(目前11个),但唯独没有办过器乐学习班。去年以来,不少老同志希望老年大学能办器乐学习班,并提出了电子琴、葫芦丝、二胡等学习要求。经过广泛征求意见,也从离退休工作的实际出发,考虑到二胡学习的广泛性,群众基础好。离退休工作处从为老同志办实事出发,决定新学期创办二胡学习班。



二胡是一种中国传统拉弦乐器,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作为中华民族最主要的弓弦器乐,它的声音柔美细腻,宛转悠扬,极富歌唱性,得到了离退休老同志的特别青睐。

二胡初级班的开设,得到了艺术学院的大力支持,派出了青年老师杨晓磊任教。老同志也踊跃报名,截止开班,近20名老同志报名参加学习,并购买了不同价格的二胡。

在首堂课中,杨老师从二胡的构造、演奏基本技巧来引导学员对二胡有基本的了解。尽管年轻,但杨老师授课中,特别有耐心,并针对老同志的特点进行了认真的备课。

二胡由琴筒、琴皮、琴杆、琴头、琴轴、千斤、琴马、弓子和琴弦等部分组成,另外还有松香等附属物。杨老师在介绍过程中,学员们纷纷拿出自己崭新的二胡来辨认它的基本结构。一个半小时的教学,杨老师认真的讲述简单的乐理知识和简单的演奏技巧,并且做了详细的示范和细心的指导,对每一个学员的弓法、指法以及音准等基本要领逐一分析、讲解、纠正。



学员们的学习积极性和兴趣十分高涨,旁听学员孙丽萍在听完杨老师演奏的示范曲目后,深受感染,决定报名参加二胡初级班的学习。学员吴雅玲也表示,“自己推掉了很多事和部分课程,非常想认真的学习好二胡的演奏技巧”。

在已经承受很大工作量的情况下,继续满足老同志的需求,解决老同志想办的事,是离退休工作处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切实为老同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二胡初级班的办学,进一步丰富了老同志的业余文化生活,也为老年大学增加了新的办学元素,积累了更多的办学经验。(图/欧家玉)

 

编辑:张和西  审核:曹捷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