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心中不灭的信仰——离退休党委举办支部干部培训班
发布人:张和西  发布时间:2020-11-18   浏览次数:882

         “生动的专题讲座、庄严的重温入党誓词、打动人心的微党课、触动灵魂的情景教学、分组颂读《可爱的中国》、嘹亮齐整的国歌声……”,这是这几天参加离退休党委支部干部培训班,全体学员在培训期间谈论最多的话题。

111315日,为了加强离退休党建工作,强化支部组织建设,提升支部战斗力,在校领导的关心下,离退休党支部干部培训班在上饶弋阳方志敏干部学院举行。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夏菲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离退休党委委员,各支部书记、副书记、支委及部分退休老领导、老党员50余名参加了培训学习。




这次学习班以提高离退休党支部干部思想素质为主导,突出深入学习领会方志敏精神的内涵与时代意义这一重点,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传达学习,针对离退休支部干部、老党员特点,通过多种形式学习,提升了支部干部做好支部工作的思想基础。

三天的培训学习,包括1场专题教学、3场现场教学、1场互动教学、1场主题教学、2场微党课、1场电影党课。形象生动的教学手段一方面把“爱国、创造、清贫、奉献”的方志敏精神呈现给全体学员,另一方面也充分展示了方志敏干部学院高质量的课程、高水平的师资和严谨的教学组织能力。




参训学员严格执行学习班的各项规定,专题学习认真听讲,现场教学积极思考,互动教学踊跃参与,体现了良好的学风和精神风貌。学员们在听、看、讲、思的过程中,对方志敏精神有了深刻认识。在各种场合的交流中,能真切感受到学员们思想上有很多感动、感触和感悟。




在同期参训的7个单位中,“离退休党支部干部培训班”显得格外醒目。参加此次培训学习的学员平均年龄69岁,最长的学员85岁,最年轻的57岁。作为老党员,有着许多生理、心理上的困难,但在高强度的学习安排中,这些特殊的学员,能克服自身困难,全身心投入到培训学习中,表现出高超的精神风貌,展现出东华理工老党员的风采。




培训学习得到了方志敏干部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关心。周到细致的学习安排,无微不至的生活照顾,任课教师和工作人员的敬业精神、奉献精神给全体学员留下深刻印象,也得到全体学员的高度评价。

学习过程中,学员们聆听了上饶市委讲师团团长张江生教授的“弘扬方志敏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专题讲座,了解方志敏烈士“爱国、创造、清贫、奉献”精神特质;观看电影《信仰者》,感受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力量;参观方志敏纪念馆和方志敏故居,了解方志敏烈士的成长经历和革命斗争经历;参观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旧址群,见证方志敏式根据地的历史;参观列宁公园,感受方志敏为人民谋幸福的情怀;诵读《可爱的中国》,体会方志敏的爱国情怀。



  培训学习给老党员带来了极大的心灵触动。老领导郭九训不停的用相机记录着学习片断,用简短的语言表达自己的学习体会,“非常有教育意义,很打动人”。六支部老党员王来源告诉笔者,“出发时,带着一颗平常心,返程时,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作为一名老党员,最大的收获是真正接受了一次理想信念的洗礼”。在互动教学《可爱的中国》中,杜莉、王燕吉等人作主题发言,五支部书记饶新华在发言中触景生情,“我对方志敏精神最深刻的理解就是爱国这两个字,只有爱国才会有更多的优良品质的养成”。



结业式上,学员代表王湘沙用“震撼、传承”两个关键词抒发自己的学习收获,表示,作为高校退休的老党员,要退休不退色,在方志敏精神传承上、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发挥余热。符春生在发言中非常动情的说,“学习方志敏精神,就要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在东华理工的发展征程中,勇于创新,乐于奉献”。

年纪最长者、现年85岁的老党员史维浚边吃饭边感慨的对笔者说,“接到参加培训的通知,没有太多的思想准备,是带着一种休闲的心情来的。没想到从学习第一天开始,思想就受到了极大的震动,从方志敏身上,我看到了共产党人的情怀、使命和信仰”。




老党员杨建对参加培训学习也是激动不已,一再表示收获极大,晚上三点夜不能寐,起身挥笔写下诗词二首,其中一首是《诉衷情——读方志敏<可爱的中国>》及观瞻:

国殇民恸令君惭,改天换地能。东北西南呼应,心与润之连。

奇创造,真清贫,大奉献。革命多舛,躯折当年,魂励今天。

培训学习结束后,建立的“方志敏干部学院培训班”微信群中讨论仍然非常热烈。学习培训达到了预期目的,锤炼了党性,武装了思想,更加坚定了老党员对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老党员纷纷表示,为了心中不灭的信仰,将继续在不忘初心的征程中发挥老党员的作用。(图/朱思进/张和西曹捷生)


 编辑:张和西  审核:曹捷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