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同志孙丽萍用剪纸艺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发布人:鄢爱芬  发布时间:2020-04-10   浏览次数:668

剪纸艺术是最古老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一,作为一种镂空艺术,它能给人以视觉上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在学校老年大学剪纸班中,不少学员勤学苦练,深深的爱上了这种原始艺术的载体,利用各种时间,创作了许多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并通过多种场合主动宣传、展示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孙丽萍就是其中一员。

孙丽萍是一位党外人士(中国民盟盟员),自从报名参加了老年大学剪纸班后,就非常的酷爱上了。她用主要的精力投入到剪纸艺术中,虚心向老师请教,与学员相互切磋,潜心钻研剪纸艺术,剪纸水平提高很快。

去年9月到美国女儿那里度假,孙丽萍捎去大大小小十多个作品送给女儿的朋友,同时还带去一副剪纸用刀具。收到孙丽萍的剪纸作品,女儿的朋友非常高兴,纷纷拍照发到朋友圈,点赞率极高。

  

  

 

去年1020日,女儿邀请了一对美国夫妻来家吃饭。丈夫叫迈克,在当地电视台工作,妻子叫简,在一家医院工作。饭间,孙丽萍送给他们一幅戏剧脸谱剪纸作品。这对夫妻很高兴,一再说拿回家要摆在最显眼的位置。

看到美国朋友这么喜欢中国的剪纸艺术,孙丽萍感到很欣慰。她用自己带到美国的剪纸工具,就地取材,连续创作出二十几幅作品,在当地购买相框装裱送人。所送朋友有美国、印度、秘鲁、伊朗及华人朋友,作品主要有鼠年送福、猫、狗及各种脸谱。每每收到剪纸作品,朋友们总是赞不绝口。  

 

  

  

  

今年126日,孙丽萍女儿邀请了四个家庭朋友来家过新年(比国内晚半天,属大年初一)。饭后,这些美国朋友欣赏了孙丽萍的剪纸作品。言谈举止间,美国朋友对中国的剪纸艺术非常感兴趣。在相互交流中,孙丽萍还给这些美国朋友介绍了中国的剪纸艺术、中国的传统文化,并回答了他们提出的一些问题。

在老年大学剪纸班学会了剪纸这门艺术,孙丽萍一直很自豪很开心。她经常去美国,闲暇间,可以利用这门手艺,创作出有特色的作品,送给国外朋友,一方面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另一方面也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

疫情期间,孙丽萍身居美国,在家隔离的日子里,她仍在不断进行剪纸作品创作。作为一名退休老同志,她希望有更多的外国朋友能得到自己的剪纸作品,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尽一份力量。(图/孙丽萍 /曹捷生 张和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