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这些事情,你会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发布人:鄢爱芬  发布时间:2019-05-22   浏览次数:239

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想要拥有健康的身体,必须先要有一个健康的心理,再加上合理的饮食搭配,并进行有规律的锻炼,只有做好这些事情,才能为你的健康加分。

一、中老年心理健康保健世界心理卫生联合会提出心理健康的标准包括以下四点:

1.身体、智力、情绪十分协调;

2.适应环境,人际关系中彼此能谦让。和谐的家庭关系一方面,老人应做好自我情绪的控制,另一方面,家庭成员也应给予老人适当的心理支持,共同创造和谐的家庭环境、夫妻关系及代际关系。

  

  

3.有幸福感,在学习和工作中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或者有效率的生活。

如何做好心理保健

4.积极参与社会活动,以各种途径使老年人回归社会。如上老年大学,参加社区组织的各种社团组织,为社区做各种有意义的事情或者做顾问等,总之,让老年人参与到社会经济文化生活中去,重新建立社会关系、人际交往,找回自身价值;也可开阔眼界,舒缓身心,促进躯体健康;工作可以满足老年人的心理需求,达到心理保健的目的。

二、老年人健身运动的意义

1.合适的运动,增加我们天冷御寒的能力。老年人特别是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要尽量避免过量的运动,比如跑步等...但是,可以适当的做做晨练,拍打四肢,弯腰,打打太极等,运动的时候要注意保暖,平时可以练习用冷水洗手洗脸。

  

  

2.饮食合理搭配,少油、少盐。盐是人们饮食中不能缺少的,但是如果盐摄入过多会导致血脂增高、血压升高,对于老年人,更要少吃盐,国家规定盐每人每天摄入不超过6毫克,对于老年人更是要严格控制。油脂是心脑血管的大敌,因此,老年人要少吃比较油腻的食物,不仅会增加血管的负担,也很容易引起胃肠的不适。

3.多选择高蛋白的食物。老人的肾脏多半比较弱,因此,多给老人补充一些蛋白质,可以起到固肾的作用,但是,鸡蛋还是要控制,因为蛋黄是胆固醇,会增加血液的负担,导致血脂升高,可以适当的多选择酸牛奶,女性朋友多喝豆浆,男性朋友多喝牛奶。

4.多吃蔬菜,防止便秘。老年人因为胃肠蠕动变慢,很容易出现便秘,建议多吃一些绿色的蔬菜可以缓解便秘。

  

  

  

三、膳食与保健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指出:健康的膳食习惯应为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常吃奶类、豆类及其制品;经常吃适量鱼禽蛋瘦肉,少吃肥肉和荤油;食量与体力活动要平衡,保持适宜的体重;吃清淡少盐的膳食;饮酒应限量;吃清洁卫生不变质的食物。

1.食物多样,谷类为主:不同食物含有不同的营养成份,而每种营养成份都是人体所必需的,所以要合理搭配各种食物,达到营养全面均衡;谷物含营养素较全面,富含碳水化合物,是机体热量的主要来源。

2.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

3.常吃奶类、豆类及其制品

4.经常吃适量鱼禽蛋瘦肉,少吃肥肉和荤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