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职责
发布人:鄢爱芬  发布时间:2020-03-24   浏览次数:232

1.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关于离退休工作的政策和规定,配合有关部门落实好离退休人员政治和生活待遇。

2.负责离退休人员与校领导间的沟通联系,定期召开老同志代表座谈会,通报学校和部门工作。做好离退休教职工日常接待和调

查研究工作,及时向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反映离退休老同志的意见和要求。

3.加强离退休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和支持离退休老同志在教学、科研以及社区公益活动等方面发挥作用。

4.加强关工委工作,发挥好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作用,多种形式开展活动。

5.负责离退休教职工、离退休党员日常信息采集、管理、统计和各种数据上报工作。

6.配合医保办负责离休干部、退休老同志医疗保障工作;组织离

退休老同志年度体检;做好离退休老同志医保费用报帐工作;定期开展卫生保健教育和老年健康咨询活动。

    7.组织或协同有关部门做好各类离退休人员的节日走访慰问和住院探望工作。关注关心独居老同志的生活,帮助解决存在的困难。

8.加强三个校区老年活动中心、室内门球馆的建设与管理;广泛

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及就近参观学习活动;重点开展好重大节日庆祝活动,丰富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

9.负责老年体协建设与日常管理工作;办好老年大学,安排好老年大学的教学工作和各项教学交流、展示活动。

10.做好异地安置老同志服务和管理工作;加强与省外老同志的联系沟通。

11.在有关部门协助下,负责处理去世离退休老同志善后工作,办理好相关手续。

12.负责制定离退休工作的年度工作要点及学期工作计划,做好年度工作总结。强化制度建设,做好材料的立卷归档工作。

13.加强对外联系,做好接待上级领导、省内外兄弟单位来校检查、指导、调研工作。

14.加强与离退休老同志原工作单位的联系,推动各单位发挥好老同志作用,对老同志给予物质、精神层面的关心。

15.负责离休干部特需经费、离退休老同志福利费的管理和发放。

16.加强意识形态和宣传工作,管理好离退休工作处网站;做好离退休工作方针政策及有关规定的宣传教育和落实。 

17.加强自身建设,组织工作人员学习有关文件和业务知识,提高政治和业务素质,提高部门服务管理水平。

18.加强廉政建设,抓好廉政责任制的落实,实行政务公开。

19.加强综合治理工作,定期开展综合治理安全教育;做好离退休人员的来信来访工作,及时解决、反馈存在的问题。 

20.加强文化建设,编纂印刷系列画册、老同志书法作品集、编纂年鉴、编辑老同志回忆录等。

21.完成校领导及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