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离退休老党员赴南丰开展“老党员眼中的农村改革开放新成就”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人:张和西  发布时间:2018-07-12   浏览次数:556

629日,在建党97周年来临之际,离退休党总支组织老党员赴南丰县开展“老党员眼中的农村改革开放新成就”主题党日活动。老领导许从年、郭九训,离退休党总支委员、各支部委员、老体协分协会负责人以及被评为本年度学校优秀共产党员、总支优秀共产党员等共计40余人参加了此次党日活动。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让老党员到一线去亲眼看看农村变化新面貌,是离退休党总支“迎七一”系列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希望通过活动的开展,让老党员见证农村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进一步增强“中国梦”实现的信心。




在南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曾巩纪念馆里,老党员神情专注,跟随讲解员参观了曾巩读书岩、墨池、博物馆、仰风亭、观景亭等景观,了解曾巩的家族史、个人成长史,感受先圣文学造诣和关心民众疾苦的官风。

在“国礼园”,老党员们听讲解、观实物、看图展、品桔饼,了解南丰桔子产业的发展历史、党和国家领导人与南丰密桔的情缘,尤其是“国礼园”背后的历史故事——南丰密桔在建国初曾作为国礼为斯大林祝寿。




在县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江华平全程陪同下,老党员们午饭后顾不上休息,顶着炎炎烈日,马不停蹄的继续参观石耳岗村、潭湖水库、添鹏生态甲鱼养殖基地和康都会议旧址。

洽湾镇党委副书记黄涛引导老党员们进入石耳岗村,道路两侧“笑脸墙”“读书墙”映入眼帘,彰显出新农村建设浓厚的文化气息,老党员们纷纷驻足欣赏、拍照。由旧牛栏、猪圈改造的充满现代文化的“牛巴”、画室更是让老党员们深刻感受到农民的神奇创意和新农村的巨大变化。




来到潭湖水库,这是南丰县的备用水源,水面5800多平米,森林面积17000平米。老党员们坐船环游,库区茂密的植被、清澈的水质、清新的空气、世外桃园般的优雅环境以及当地政府对大自然的保护意识,都给老党员留下深刻印象。




前往康都会议旧址,老党员们沿途观赏了添鹏生态甲鱼养殖基地。一个挨一个的甲鱼池长廊,延绵十几里,魏魏壮观,爬在岸边憩息硕大的甲鱼和点缀池中的荷莲,犹如一幅丰收景象。




康都会议旧址位于南丰县太和镇康都村,由毛泽东同志任书记的红一方面军总前委1931年在此召开三次前委会和一次前委扩大会,是抚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在当地讲解员引领下,老党员们先后参观了康都会议旧址暨毛泽东旧居、苏维埃政府旧址等。大家一边听一边看,在追忆革命历史中缅怀革命先辈,重温入党誓词。

在康都村支部活动室,离退休党总支书记曹捷生主持召开了表彰会,对评为学校、总支优秀共产党员和“我看这五年”主题征文获奖者进行了颁奖。





傅坊乡梅林新村是活动的最后一站,这是南丰倾力打造的秀美乡村建设点。乡党委书记林必茂引导老党员们沿着村中小道、荷花小溪,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新建成的民宿景观点,并在楼仔上广场合影留念。




整个一天,老党员对参观学习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一致表示,对农村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有了强烈的感性认识,收获很多。

“返程路上,我脑海中挥之不去的是石耳岗村、梅林新村村头的笑脸墙,这些笑脸中,有每家每户的幸福,有对新乡村的喜悦,更有对实现中国梦的向往”五支部老党员饶新华非常感慨。





 “参观学习使我们老党员既能看到现代农村的新变化,又能再一次亲身体验到革命老前辈为中国革命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崇高革命精神,是一次很好的增强党性教育”六支部老党员范文珍在留言中表示。

许从年的一席话更是代表了所有老党员的心声:“在康都会议旧址,简陋的农家土屋,斑驳的墙壁上,‘打倒蒋介石’等红军时代的标语依稀可见。旧址外面的田野上荷叶田田,莲花盛开,翠绿的桔树上青葱的桔果挂满枝头。九十七年、八十七年,弹指一挥间,中国的大地早已旧貌换新颜。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为江西、为东华理工大学的腾飞崛起做出应有的贡献”。(图/郭九训 涂木水 文/张和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