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支部组织党员赴金溪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发布人:张和西  发布时间:2018-04-28   浏览次数:793

425,为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丰富党组织活动形式和内容,我校退休一支部、二支部共同组织党员赴金溪后龚村红一方面军司令部遗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教育主题活动,让老党员们在缅怀革命先辈、了解当地历史文化的过程中,锤炼党性,接受革命传统教育。30多名参加活动的退休老党员,年龄最大的88岁。离退休党总支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红色教育活动。




上午730,参加活动的老党员们早早来到抚州校区大门口集中。退休一支部书邓水兴、二支部书记汪晓琴分别就此次活动的内容、目的、要求进行了动员。

经过大约1个多小时的车程,大巴车抵达活动第一站——金溪县左坊镇红色后龚。这里是当年红一方面军司令部曾经的驻地。19331月,为了粉碎国民党军对中央苏区的第四次“围剿”,红一方面军一、三、五军团共计3万余人,在红军总司令朱德、政委周恩来、政治部主任王稼祥率领下,进入金溪,将直属部队驻扎在金溪左坊一带,并将司令部设在后龚村龚氏宗祠,指挥金溪战役,打响了第四次反“围剿”的先声战。




进入景区,广场中央朱德、周恩来、王稼祥三位伟人的巨型雕像印入眼帘,一侧矮墙上红色大字“苏区精神: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显得格外醒目。老党员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依次参观、浏览、阅读习总书记概括的“苏区精神”内容,并在文化墙前合影留念。




沿着当年红军走过的石板小路,老党员们穿梭于几个自然村落构成的后龚村,先后参观了王稼祥、周恩来、朱德旧居,红军作战指挥部、红军医院旧址,龚友贤烈士故居等。每到一处,老党员们或观赏室内陈设,或仔细阅读展品、图片介绍、说明,一边还原当年情景,一边交流观感心得。在周恩来旧居布置的廉政教育中心,全体党员们来到“入党誓词”前,由汪晓琴领誓,重温入党誓言。




下午,老党员们参观了被誉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中国最美古村落,距今有近千年历史的金溪竹桥古村。大家穿胡同,进宗祠,观赏村落结构布局,品味物件制作工艺,了解当地民俗、文化、历史、风土人情。

一天的活动,既见证了革命先辈浴血奋战的历史,又加深了对抚州人文历史文化的认识,增强了老同志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和建设美好抚州的信心。二支部老党员陆钢在支部微信群中留言:这样的活动可以经常举行,继承传统,接触自然,意义深远。(图/文 张和西)